從訓犬到狗狗圈 — 聰哥訪談紀錄

大狗狗
Dec 13, 2020

--

創用CC授權:來源

2020年12月10日,《軍犬》的作者夏慕聰以推特文字訪談的形式對狗狗世代的演進提出了觀察。這次的訪談不但能看到人形犬從開始發跡到轉變的觀察,同時還能發現新的世代的風氣轉變。是作為觀察人形犬的犬魂認同、主狗關係的重要紀錄。

以下訪談整理自2020年12月10與聰哥(Twitter:@petit)的文字訪談紀錄

Q:「狗狗圈世代」能追溯最早的發源是什麼?

以前的訓犬圈跟現在的犬圈或狗圈是完全不一樣的。不過我覺得先不要用第一世代這樣的詞彙比較好。畢竟怎麼嚴謹的分世代好像不是我們現在能做的。

一開始以前是只有「狗奴」。就是在調教SM中被剝奪人的身分,只能成為比人位階低等的狗。羞辱成分居多。狗奴調教,是一個把人當狗,除了M四肢着地外,其他調教項目也參雜,不是把狗奴當成完全的狗在訓練。

我自己在寫軍犬時,是想著狗奴調教應該有著完全把對方當成狗的方式訓練。這一路線就是後來的puppy play。當然我寫的時候並沒有非常清楚或意識到這項後來自成一格(圈)

Q:也就是說,在聰哥《軍犬》之前,實際上沒有普遍的「犬認同」。大部分是在BDSM羞辱、體調、去人化的綜合性調教中有了類似犬類的調教方式嗎? 這麼說來,皮革戀物的項圈、狗頭、尾巴肛塞也不是太發達囉?

對。 那時候以台灣來說也沒有皮革戀物圈。SM群眾太小了。沒有再細分小圈圈。我記得2003時已經有肛塞狗尾巴,狗頭有很粗糙(很恐怖的)狗頭不是主流品項。所以我(在《軍犬》裡)也沒寫狗頭。(連帶我也不喜歡狗頭)

以前的道具相當難取得。只能使用網購,且價格昂貴。也正是如此,願意砸錢在買道具的表示認真。因為道具難取得,所以主人會把注意力放在可努力的範圍(如精神方面)

Q:那麼聰哥認識到的第一隻完全體的狗狗(跟之前SM區別,作為一隻有犬魂認同的狗)是什麼樣的狗狗呢?那隻狗狗是因為什麼樣的契機成為狗狗的?該不會就是《軍犬》?

完全體狗狗啊,不是軍犬。在2001年時就有一位前輩,他被他的主人訓練,方式已經近乎是完全體狗狗的模式。

這篇,是一封我寫給那位前輩的信。

Q:從聰哥的信看來,他已經有完整的犬魂。但前輩這樣的狗在當時是特例嗎?或是已經有少數擁有犬魂的犬奴? 如果是2001就已有這樣的狗,那麼2003年是犬圈年表的下一個重要發展嗎?

對。那時候只有他這樣浮出檯面。算特例了。可能還有其他的,只是當時的網路並沒有讓我接觸到。2001我也只是在SM圈潛水而已不算出櫃。 2003,算是吧,那年就軍犬開始連載啊。2003到年底時,已經是前三部完成。

Q:當時聰哥應該是觀察到了什麼,也想要做些什麼,所以決定開始連載的吧?那麼當時因為《軍犬》引發了什麼風潮?

自己講有點不好意思(臉皮薄)開始寫的當下,並不是以一個我觀察到了什麼,所以寫下了什麼。軍犬寫的時候,的確是讓一些主/奴,想要像小說主角的對象。風潮就不太敢講。風潮也是隨著時間推演才出現的。

開始連載,只是因為我想要累積發文數,好可以進入暗黑堡壘的照片庫。我是新人,當然也就沒有照片。那個時候,雖然已經有數位相機了,但在網路上願意放自己的調教照片的,還是少數。暗黑堡壘成立了一個區塊是要用發文數或自己的調教照片才能進入的版面。我想進去,所以只能用我擅長的,就寫小說。

但我還沒累積到一定發文數,因為我去參加了暗黑堡壘站長們來台灣辦的聚會。公開現身這點在當時也是少數人才會做的。既然我出現在聚會上,站長們就決定讓我當故事文庫版版主,我就有了通行權,可以進去看照片(爆)

Q:暗黑堡壘讓我覺得很好奇,應該是當時很重要的SM圈內論壇?裡面的生態大概是什麼樣子呢? 那麼開始連載《軍犬》後,暗黑堡壘的使用者有受到很大的影響嗎?

那時候的SM圈論壇,我現在記得的就暗黑堡壘跟紫荊虐戀。(恰巧兩個都是香港的,當時他們真的比較多資源)台灣當時還在奇摩家族跟KKcity的時代,台灣還有沒有別的論壇,或者異性戀SMer常用的,沒什麼印象了,要問同樣經歷那個年代的人了。 裏頭的生態啊⋯⋯啊要怎麼說啊⋯⋯就SM論壇有的模樣這什麼回答

受到什麼影響麼?這好像也是要社會學者才有辦法回答。我是記得一些連載的狀況。像是每晚登入要追新連載。中國的使用者整天在盜轉文還有回娘家(就是盜轉成簡中貼去外面論壇後,有不知道暗黑是原連載地,把簡中再貼回來暗黑)

不過當時的訓犬比較像是多了一種調教型態,還是《軍犬》出版後才大量增加。

Q:那麼出版後感覺就是犬圈的急速發展期囉?感覺就是下一個階段的樣子。 不過想問聰哥,既然2001年有箱屍虐犬案,聰哥覺得2003年大家聽到犬奴或是虐犬、訓犬,會不會迴避呢?

出版後是的。外加2011紅樓司令開始,有了實體店面,更是推波助瀾。 我覺得沒有迴避。虐犬案帶來的正面意義是讓大家更注意安全。

Q:這時犬圈的風氣大概都還是以訓犬為主嗎?還是自從2011紅樓司令開始,就開始慢慢不太一樣了?

我覺得還屬於訓犬。這個時期戀物圈比較有關模樣。

Q:那麼如果訓犬圈隨著《軍犬》出版而開始興盛,再加上紅樓司令推波助瀾,這時候狗界有沒有名主或是名犬了呢?或是有沒有大型犬聚會出現了呢?

名主或名犬這要讓在意的人回答。我自己是沒在在意。 大型犬聚會,就我知道的是還沒有。

紅樓司令時期,我在那邊遇過褌、皮革等戀物的。

Q:也就是說,那時紅樓司令,因為戀物的興盛,大家也開始慢慢注意到犬的裝備了嗎?

對。那時開始了。我在那時跟了小宇(可能很多人叫這名字)一個主人的團,購入了狗尾巴、腰部固定帶。因為有群體了,所以往國外網站購物也有跟團購的機會。

Q:當時的主人們雖然開始購入裝備,但都還是覺得自己是在訓犬嗎?我很好奇,當時有沒有狗是自己買裝備,覺得自己不需要主人也能夠成為一隻狗的?

對。這時候的狗便已經是狗奴跟狗狗參半。有狗自己買裝備了。後面那個問題。我覺得還沒有。還屬於狗要找主人的階段。雖然有暱稱自己是X犬的,但還是想找主人。

Q:這樣的話,在2014年,聰哥覺得為什麼會特別標記「彩虹犬」呢?那時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事件或是現象發生?導致犬圈的生態改變了?

我覺得是狗狗聚集的開始,狗奴狗狗自己開始有犬圈的樣貌。所以我會把彩虹犬的出現,做為重要事件。

Q:在這之前主人們不會帶狗狗們聚會嗎?也就是說,犬圈意識到彼此,可能就是2014遊行時彩虹犬出現,才開始聚會的?

之前的聚會多半是主人們帶著狗狗出席。雖然也有狗狗自己私下聚會。但彩虹犬比較是直接跳過主人這層。光看「彩虹犬」這詞彙就知道,主人這時已經被跳過去了。

Q:這個現象我覺得很有趣。聰哥之前參加過以主人為中心的聚會,狗狗們會彼此交流嗎? 聰哥也說,如果「彩虹犬」是主人被跳過去,那麼大概也是在戀物加入的時期,訓犬的主狗緊密關聯也慢慢淡化了嗎?

皮繩之前的Munch、脫殼日或者我之前住褌陽時也辦了幾場聚會,我覺得都算主人為中心的聚會(譚譚辦的KTV趴我也覺得算)狗狗會彼此交流啊,這不太可能避免或禁止。 彩虹犬是開啟跳過主人的時代,這是我個人認為。戀物是始終存在的啊。主犬關係淡化,這個需要語帶保留,要有更多的例子才能說明。

Q:講到了皮繩也想問一下。在當時應該也有許多SM圈內團體組織。他們怎麼看待犬圈呢? 聰哥說彩虹犬開始跳過主人,那麼當時主人跟狗狗的地位開始變化了嗎?

2014時還沒有明顯的主犬地位變化。

皮繩是2004開始。一直都只有這個團體。要到同樂會開始才有其他團體出現。他們沒有怎樣特別看犬圈。皮繩在2011開始的脫殼日是會有狗狗出現,甚至是移師到commander D的脫殼日也是會有狗狗。

Q:也就是說,第一個以狗狗為主題的組織活動是CD的犬之夜嗎?

是的。所以犬之夜的開始是重要事件。commander D.的犬之夜首次出現是2012年10月。同年11月也有,但12月沒有。2013年成為常態性的固定每月最後一週三活動。2013年常態化後,可以得知隔年的彩虹犬的相關性。我知道Ray跟Sanji(我就是要叫他這名字)在2012、2013皆有參與同志大遊行,跟著皮繩走。這兩年我是在遊行終點的基本書坊攤位上忙書的事,所以沒有下去走。2014,他們再加上布犬就號召起了彩虹犬。

(北極補充)如果是臺中的虐狐(成立七年左右),在早期有舉辦幾次以人形犬為主題的活動,不過就是主題而已。 那時候的活動還會有主犬默契考驗,不能講話或是一方矇眼來達成卡牌指令。

--

--

大狗狗

脫口秀般的人生/奇妙異聞吸引器/乖狗狗/垃圾話將軍/不自律舍監/Nice have but not must have/